close

MacMoney pie

大學畢業之後,一直都有記帳的習慣。

一開始只是用 Excel 簡單地將收支一筆筆列出來。支出部份只有分成「外食」、「交通」和「購物」,收入扣掉支出就大功告成。簡單到不行。原因很簡單,因為住家裡,除了負擔自己與朋友娛樂交際的所需費用,生活各方面被照顧地很好。不想外食時,回到家還有媽媽的料理。如果能一直這麼簡單就好了。

只是,現實中是不允許的。

2007 年中回到紐西蘭後,因為要付家裡的電費、水費、修理費、園藝、房屋稅、土地稅等很多有的沒有的,再加上還要繳學費、養一台半車(一台半是因為冠宇自己付油錢,但是我要付保險等其他的)、一隻狗等,有家裡的開銷,也有自己的開銷。連我如此斤斤計較、每一筆帳都一定要記到小數第二位(紐幣的幣值本來就是到小數第二位啦)、連搭公車的 60 cents 都不容錯過的人,我還是記帳記到暈頭轉向。

主要是因為支出零零散散的,若不當天記,往往隔天就會想破頭也想不出昨天到底花到哪裡去了。這時候,姑娘我就會完全失去耐性...

其實,我已經很偷懶了。

不時會跟朋友抱怨說,雖然每月固定會跟爸拿一些錢,但自己也貼上不少,以至於過去三年完全沒有存到錢。光是電費,冬天時可以蹦出台幣 $7~8000 如此壯觀的數目,還要給弟弟每月不一定金額的生活費。久而久之,我對「金額」是多還是少的概念,漸漸被打亂。怎麼說呢?像是同年齡的朋友覺得說,NZ$100 左右吃一頓飯有點奢侈,但是對我來說,就連買外帶當晚餐隨便就是 NZ$7~80。我不會捨不得花,我只覺得那是無法避免的開銷。

說偷懶是因為,我抱怨歸抱怨(誰叫我這個人天生嘴賤話多),很多朋友一直建議我把家中的開銷跟自己的開銷實實在在地分開,不要把自己賺得錢也貼上 ー 畢竟家中弟妹是學生,我也是全職學生、也沒少讀到 ー 但是三年下來我始終沒有這麼做。總歸一句話,懶。

到目前為止用到的「記帳本」,不知為什麼都沒有可以核對錢包中的現金或是銀行帳戶 balance 的功能,這讓我非常不解。

尤其是在紐西蘭時,用現金、金融卡或又是信用卡付帳的時候都有,如果之後沒有一一對帳又怎麼知道有沒有少記到一筆?因為這樣,自己在 Excel 多動了一道工(表格)。用這個記帳本整整二年,但說實在的還是不喜歡。

這次來到日本,嚴格上像是一個新的開始(雖然說我的年齡已經不適合回到原點了!)所以決定重新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記帳本。

上星期有一天為了這件事,坐在電腦前一整個下午、“玩" Excel 玩到快要抓狂了。腦子很多 idea,但... 就僅如此而已。只好放棄,開始找其他人放在網上供大家下載使用的記帳本。有一些好複雜好複雜,連房貸、利息、基金等都包括,而且好像不只是在進帳或支出時記錄,而是自動計算?還是這太超出我經濟財務的知識範圍,所以我連看懂看不懂。

最後,找到這個:麥克錢包 MacMoney

「這是一套運行在Mac平台上的記帳軟體,提供了許多簡單易用的功能幫助你記錄及管理你的財務,並有統計功能讓你能暸解自己的收支狀況,只要每天打開軟體記上幾筆,不用多久時間你的財務狀況即可一目了然。」(from Devon's Software)最上方的圖就是在輸入收支後,呈現的圖表。

MacMoney

試用到目前為止,它完全符合我想要的記帳本功能,而且它的界面又可愛易懂。

一開始使用時,先設定目前的資產(現金、存款等)有多少,相同的也可以設定負債有多少。之後紀錄每一筆帳時,可以選擇錢從哪出、去哪,或是由哪進、進到哪。例如,今天用現金 2000元買了哈密瓜,現金餘額的部份就會自動扣掉 2000元,就可以簡單對帳。

它還有另外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就是設定「預算」。仔細看,左欄中列在支出下第一項「餐飲費」已經超出預算啦!!所以它底下的 bar 已經呈紅色而且滿出來啦!

這個軟體不是免費的,已經請在台灣的表弟去幫我付款 NT$300,註冊後我就可以更放心的用了。人在外、電腦不在身邊時也沒有問題,可以登入在網上記帳,回到家後只需要把網上的紀錄存下來就可以了。覺得這個想法很聰明。就等我註冊後拿到密碼,已經想趕快試試了。

姊說我有潔癖,這... 是不是跟潔癖也有一點關係。當記帳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時,一天不記就覺得不對勁。現在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記帳軟體,像是突然鬆了一口氣。

我想,是因為知道接下來都可以好好地整理收支,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