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蔵小山の商店街・鳥焼きの鳥勇

不是什麼歐洲時尚品牌、遠近馳名的精緻甜點或是京都老鋪,這次要進駐東京的是我!

東日本大地震後,三月底去了京都一個星期,接著又在台灣漂流了三個星期。看似像是在放假,但就像是抱著一顆 50 公斤重的大石頭輾轉於好幾個人家、一個月以來寄人籬下,說什麼也不輕鬆。在台灣時,眼睛睜開想到的第一件事和睡前腦中盤旋的最後一件事,都是我什麼時候該回日本。與朋友敘舊,這也一定是我們討論的話題之一。奇怪,我怎麼可以相同的話說幾十次也不嫌累!唉,女人呀。

原本計畫五月初回日本,但想到同事大多堅守崗位、人手又稍微不足、在台灣也無所事事,提早回來了。

回來後,第一個任務就是到入管局領我的工作簽證。在我翻開護照,看到那張貼紙上我的在留資格變成「人文知識·國際業務」、在留期限到「APR 2014」的瞬間,大概是我這一年來,除了找到工作那次以外,像是被陷害、終於得以證明我的清白後、第一次鬆了好大一口氣甚至可以當場昏厥過去。沒有猶豫,趕緊到另一個櫃台辦可多次進出的再入国許可証。不誇張,這是我有史以來花的最值得的¥6000。

五月正式成為正社員,朋友都說恭喜,倒還沒從同一課的同事口中聽到恭喜二字。正社員的意思就是要為公司做牛做馬,根據 “官方說法” 是可以在這間公司與他們 “繫手同心、邁向未來” 並且 “工作一輩子” 才可以達到 “一年比一年進步” 的目的。加上最近公司遇到的風波,讓我深刻地體驗到公司的 “官方說法” 真的不是蓋的。就算說爛三寸不爛之舌,也別想跟他們討價還價。同事都懂。

不過,這是我進駐東京的一大步。有了三年的工作簽證,對於未來三年的去向終於有了個藍圖。三年,對我這種需要安定感的自由靈魂(到底是愛好自由還是喜歡安定,我也說不清楚)來說,長度剛剛好。

工作簽是三年一簽,我的人生是三年一計畫。

工作的事穩定了,接下來就是找一個落腳、屬於自己空間的事。因為姊正好也在盤算自己的去向,在五月底這個時間點搬出現在住的地方對我們二個人都算合適,便開始朝這個方向努力找房子。

既然公司在東京都內,想奢侈一點住都內也不過份吧。從去年八月到現在我也持續了單程需要一個半小時的通勤生活,恨不得能儘早結束這種惡夢般的通勤生活。前前後後看中的地方一直在改變,從下北沢變到大井町,再到学芸大学,然後是不動前、武蔵小山一帶,最後突然變成都立大学。改變得太快,讓我還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過去一個星期,我的器官都已經開始接受了我們要搬去武蔵小山的這個事實,也開始期待一出車站馬上就可以聞到鳥焼き的香味,還有商店街又新鮮又便宜的蔬果店。不過,看來是要跟武蔵小山說掰掰了。

因為要跟日本友人一起住,要滿足各自的要求真不容易。距離車站步行 7 分鐘內、不要在一樓、廚房餐廳部份 8 疊才算理想、有獨立洗面台、二個房間要一樣大小、房間門關上後隔音不要太差才可以保有各自的隱私、有足夠的收納空間、築齡不要超過 25 年等。寫著寫著,都覺得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且我們要在這個月底搬家!

跟著 Teru さん幫我們介紹的房屋仲介,上個週末跟這個週末總共看了 10 間左右,就在我們的部屋探し活動要劃上句點時,最後一個物件讓我們非常滿意。美中不足的是,雖然內部二年前才做過裝潢所以看起來新新的,但 30 年的築齡有一點令人擔心。到車站的距離也是我們可以接受範圍內ぎりぎり的 7 分鐘,不過若想要五月底搬家,真的是現在就非決定不可。總之有一好沒有二好,既然二個人都喜歡就決定了吧。

回到家後想想才發現都立大学到公司其實不如理想的近,害我今天一整個下午都在煩上下班要坐的電車的路線。不過多想想自由が丘的好,和那些可愛的甜點店,就快要說動我的器官我們來搬去都立大学。星期六連冰箱也順便看好了,再來就是拜託姊幫我找搬家公司。

這又是我要進駐東京的另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