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的工作崗位正好滿三個星期,截然不同的環境、全新的工作內容、整個生活作息也隨之改變。現在還是「アルバイト」身分,也就是算是打工的、拿時薪的,不過是 fulltime。但是同事中有アルバイト數月,也有アルバイト已經長達一年的人。原因很簡單,因為社員是責任制,忙的時候連續好幾個月都是天天加班加到晚上 11、12 點。所以問題來了:

お金を取るか?自由を取るか?

(在日本我很愛看的ケンミンSHOW,關於各縣市地域性的、有趣的習慣等的綜藝節目也順便介紹各地特產,最後一個單元是設定先生數度被調職到各個縣市的極短篇連續ドラマ,妻子吞淚跟隨丈夫一搬再搬,每次都要重新適應新環境。主持人總是會問:「夫人,丈夫調職時你是要選擇丈夫,還是選擇自由?」)

從紐西蘭飛越赤道到日本,環境當然不同。先是代步用的四個輪子不見了。現在的我,早上六點半起床、八點離開家門、搭一個小時的電車,九點半前入公司。回到家,早已超過上網用視訊看我的 Ruby 的時間了。晚上更是因為隔天又要早起,拚了老命也要 12 點前睡覺。以前睡到快九點,常常妝也懶得化就睡眼惺忪地鑽進我的 Mini Cooper 上班去。五點準時(或五點前)下班回家,坐在車裡連不到十分鐘的塞車都嫌煩。

這種程度的轉變早已有常識上的認知,問題是心理上有沒有準備好。

四年前在京都時的生活步調,其實更是忙得焦頭爛額。不一樣的是那時不吃早餐、每天睡到最後一秒跟學生一樣狂踩腳踏車破校門。再來,年輕就是本錢,週間晚上至少有三天有約,有許多醉醺醺、抱著對美食與美酒感謝的心情入睡的日子。對我來說,那已叫多彩多姿。

老實說,這次回到日本,原本存有一絲期望想要回到那“多彩多姿”的生活,但現在已經沒有那個本錢。

一來是真的沒那個 dollars,喔不,是 yen,二來是週間這種“早出晚歸”的作息,下班後累到“超級心甘情願”直奔回家、什麼事都不做、就是看電視與發呆。不只如此,甚至連週末的其中一天都拿來在家蓄精養神。哎,越說越心虛、覺得自己真沒志氣,怎麼這麼禁不起操練呢!對於這樣的生活作息,目前到底抱何種心境自己也不清楚。目前看來還不糟,因為我是抱著要努力工作的認知下來到日本,假日賴在家裡休息倒也樂意,所以..

只是,人是不懂得滿足的。我還是一直不斷地在問自己這樣可以嗎?幾乎是以每天一次的頻率。

我覺得,人到了新的一個環境差不多二、三個星期後,氣氛、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化學等就決定得差不多了吧。像以前在大學,走進一堂新開始的課,假如班上就只有十個人,環視一周決定要跟誰坐在同一張桌子等,然後又再經過一個星期上課、與大家相處的機會,和誰談得來、和誰一點都話不投機、和誰有點曖昧的感覺,差不多都知道了吧。最主要,在這團體中展現出來的自己是哪一個我,也決定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現階段來說,若短期間內沒有被托付其他業務,那工作環境和作習都差不多了吧。每當這樣想,便會有點沮喪。會如此想的我,是不是有點喜新厭舊?似乎很容易對周邊事物感到膩了,才稍微穩定下來又開始坐立不安。當然,我還只是隻菜鳥、常常到處求救,所以我現在講得單單是針對環境和作息。希望之後隨著業務內容的增加,在公司接觸到的人、事、物也會有所改變。其實,說穿了就是對現在展現出來的那一個我不滿意吧。

目前接觸到的工作內容的確只是一小部份,這讓我至少有些期待。不過尚未接觸到的部份,是多是少就不清楚了。三個星期一晃眼就過去,上星期數度心情有點低落,好不容易到了星期五正好接觸一些不一樣的工作,心情也隨之晴朗點。

但是,這也就是問題的核心。如果我決定要當社員,接觸的工作就會越來越多、能有更多的參與感。

想要被托付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受到重視與信賴,最重要地是在工作團隊中更有參與感。雖然很沒耐性,但我也想當那個被菜鳥煩的老鳥。這意味著許多一天兩餐都在公司解決的日子,不過相對的也會有正常的收入。想想,都什麼年紀了還在アルバイト,哈哈。

為了錢,我當然也想當社員,而且是一開始就打算要當社員。但一旦從アルバイト畢業,就不能期望每天可以準時下班了。

想想居然有同事可以アルバイト一年,就知道這不是可以輕易決定的事。

不過,公司要不要我也不是我說了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