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叫胃痛,這應該算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長期生活與飲食習慣、工作與人際關係上等累積下來的壓力所逐漸成形的慢性病吧!天啊,這一串話講下來自己都覺得可怕。可怕的是我的飲食習慣到底是有多差,讓我在自以為不太有壓力的環境下可以造成這麼嚴重的胃痛!也可怕,我也到了那個年齡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可怕呀!

其實過去這三年有斷斷續續的胃痛,但一直到今年三月為止幾乎是以“一年一度”的頻率來報到。誰知它們嫌一年一度的盛典不夠,硬是頻繁跑來湊熱鬧。它們是誰.. 我也不知道。

三月那次,不會錯的應該就是胃壁受傷。一開始以為是胃酸過多,結果吃了緩和胃酸的藥後反而更痛。原因是這個藥是在進食後吃的,但是早在這個時候入肚的食物已經把我受傷的胃壁刮的亂七八糟啦!也因次,吃沒幾口後便開始胃痛。所以我該吃的胃藥是進食前、用餐間空腹時吃的,先在胃裡形成一層保護膜後,才可以正常用餐。

但是這次的胃痛不一樣。嗚嗚嗚嗚~不一樣啦!

可能本來胃酸就過多,正好二個星期前有一天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隔天一早喝了咖啡後出門,到了中午一吃小龍包 (沒錯,這天終於給我吃到想了很久的小龍包說..) 吐意就上來了。一直到現在。其實這幾天的狀況說吐意沒這麼貼切,應該是一吃就飽然後食物整個是卡在喉嚨的感覺,在咽喉燒呀燒火燒心啦。

Google 是做什麼用的?Google 就是拿來給我這種不去看醫生的用來人東查西查的,哈哈哈!

查了之後我才確定我就是食道胃酸逆流,而且其實我可能一直以來都有輕微的胃酸逆流,只是不自覺罷了。它衍生出來的症狀有七、八成這幾年一直很“忠心”地伴隨著我,包括胸悶心悸、聲音沙啞、喉嚨痛、消化不良、脾虛體質、肺火過旺 (所以也逃不掉過敏和青春痘的宿命)、腹脹、打嗝。喔,還有肥胖,但應該是先肥胖才胃痛吧!

最後終於到了這次演變成「嚴重的胃食道逆流.. 造成吞嚥困難、食慾降低,全身虛弱.. 研究報告指出,這群人的生活品質,比胃潰瘍、心肌梗塞、心衰竭的患者更差。」這是我從一個中醫診所的網頁讀到的,讓我整個人都黑暗了下來...

我這二個星期,真的是完全體驗到什麼叫做生活品質差。

不能吃的東西直在是太太太太太爆多了吧,莫名其妙!前天跟姊去超市時,姊興高采烈地在餅乾零食類前站了好久選她今天出遊要帶的東西,我整個人在一旁放空。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站在一堆餅乾前,沒有認真地看包裝、在選、在忍著不買。當然還是會想吃,但是已經有一股很強烈想法說「我又不能吃買什麼買!」

不過胃搞壞怪誰呢,那個網頁說得有理一切都是「禍從口入」。我暴飲暴食、又吃宵夜、常肚子飽飽地就倒頭大睡,再來刺激性食物我沒有一個不愛,又茶又酒又油膩又油炸又辛辣。我在 Facebook 上我的狀態寫說「No more alcohol, no more coffee, and no more yakiniku」,得到的回應是「沒有前兩者 (這三者) 你要怎麼活?」朋友們,你們太瞭解我啦!

跟爸報告我的慘狀,也馬上被念「酸的、甜的不要吃!」不能吃的東西全部加在一起我還能吃什麼?

對我來說早餐咖啡配蛋糕類的甜食一點也不超過,我的字典裡沒有太甜這個詞,但或許罪魁禍首果真就是咖啡配蛋糕、我每天最期待的一餐,下午茶。現在我可體驗到不能吃蛋糕的苦。這個星期初,我還不學乖地在公司喝了咖啡,而且為了“確認”還連喝二天,星期四還吃了半片無印良品的紅茶瑞士捲當早餐,結果整個火燒心到不行,胃酸都淹到下巴來了!

現在冰箱裡有姊帶不了的餅乾甜食,好誘惑。

不能又茶又酒又油膩又油炸又辛辣又酸又甜,生活還有什麼樂趣呢?不過在那之前還要先把胃養好。然後為了能不放棄自己愛吃的東西,不管吃什麼都要適時適量,再加上足夠的運動。活了二十幾年我才學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