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金台八芳園

日本四季分明,春天賞櫻、秋天賞風、冬天滑雪、夏天... 去沖繩海邊或北海道避暑。

雖然夏天又濕又黏、頭髮還會炸開,冬天也讓人冷到早上起床很痛苦,初到東京時,我可能也像所有人一樣很期待季節的轉換、做些應景的活動。

我... 算是沒行動力的人,所以真正的賞櫻,去年也不過是第一次吧。第一次在櫻花樹下,盤腿喝啤酒。

不知道是不是去年擠過原宿代々木公園、靖国神社、千鳥ヶ淵周邊、中目黑附近的目黑川畔(啊,其實連新宿御苑的正門也去到了,不過正好要關了),不知道是不是一下子巡了這麼多個賞櫻景點,我已經累了,今年沒什麼賞櫻的心情。反倒覺得囉唆。

囉唆是因為賞櫻的季節真的很短,要趕在短短的時間內約朋友、確定場地、去人擠人,其實蠻有壓力。

常理(或該說刻板印象中的)來說,賞櫻好像是“熱鬧”的活動。一大群人湊在一塊兒,野餐、喝酒、打牌(台灣人是一定要的)。沒有一大群的朋友就不能賞櫻嗎?一個人賞櫻就不算賞櫻嗎?就算告訴自己一個人也能開開心心賞櫻,好像看在“常理”的眼裡,不自覺也會自憐了起來。

秋天的賞楓和冬天的滑雪,也是這麼一回事。我從來都不太是團體活動的料。在覺得囉唆的同時,也覺得日本的這種季節性的活動,也讓人喘不過氣。

算是說個笑,日本四季另一個讓人備感壓力的原因是“衣櫥”。

在紐西蘭,就算只有短袖跟厚外套也差不多可以打發應付一年中各樣的氣候。花在衣服上面的錢較少、衣櫥也不用這麼大。但是在東京,真的需要很多應付不同氣候氣溫的衣服,從吸汗散熱的衣料,到薄長袖跟風衣,再到短版外套跟及膝的長外套,就連圍巾也分好幾個季節,夏天用的涼鞋、雨天用的雨鞋、冬天用的靴子,來全套的!不但荷包負荷不了,東京比麻雀身體還小的公寓又哪來塞得下這些玩意的衣櫥?

比起身邊朋友,我雖然衣服算不多,但瞧著滿滿的衣櫃也覺得不少啊。但把櫃子裡的衣服除以四,一個季節可穿的衣服少得可憐。

今天恰巧是日本的國定假日,碰上提早趕著開花的櫻花,以賞櫻為藉口、實為喝下午茶,跟幾個同事去了在白金台的「八芳園」。她是在目黑/白金台附近專門辦婚禮或宴會的地方。這裡可說是所謂的「穴場」。意思就是,雖不是鮮為人知的有名賞櫻賞楓景點,她的確不差。再加上知道的人不多,就不會跟大家人擠人了。

坐在靠窗的位子上吃的下午茶,整個人放鬆到有點睏。可惜的是,八芳園較有名的那棵櫻花其實已過了盛開期了。不過,擺了好多上百年松樹盆栽的日式庭園還是治癒力滿分。

花一開、春風一吹, 一下子花瓣散滿地,櫻花的季節又要過了。這時,心中的失落似乎比花開前的期待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