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日劇屬於新舊季交接之際,日劇食糧嚴重的斷源。還好前陣子,由於我的懷舊開始抓的舊日劇陸續就緒,加上及時救回來一些差點被 Joanna 丟掉的日劇 VCD,才不至於到荒飢的地步。

先說說前陣子哪來的懷舊呢。還不是小我四歲的表妹激起了我的「老」細胞,二個女人興奮的談著日劇(雖也少不了批評,但是我們還是愛日劇的)。聊著聊著發現幾部我所謂的經典日劇,她都還沒「拜見」。那種急著想把好東西跟別人分享的心情,加上一大堆的回憶,怎能叫我不去回顧一下呢!更何況人越老越念舊這說法,不會是沒有根據的。

此行懷舊之旅的第二站是「戀愛革命」。

(第一站是 Slow Dance,但後來不知怎麼看到一半停住了...)

戀愛革命是讓我同時愛上藤木直人跟押尾學的一部日劇,也因此讓藤木成為白馬王子。在那之前,戀愛世代裡哲平的好友、GTO 裡的警察都稱不上イケメン(美男子)。那時的他讓我為之顛倒,迷戀他好一陣子。後來不知不覺形象變了,雖不是變壞,卻再也不是我心中的白馬王子了。在干物女的他,帥歸帥但我已經免疫了。

押尾學,似乎很不該提這個名字。近年來花邊新聞、負面新聞從未少過,我還是挺他直到最近那很轟動的事件,才跟他說掰掰。他讓我想起他... 到後來已無法分辨是因為他喜歡他,還是因為他喜歡他。他們的共同點是,那一張自動讓女人投懷送抱的 playboy 臉,可悲的是實際似乎也有點像。

女主角不用說,江角真紀子,那時她真的很紅。

我第一次看到現在依舊很喜歡的米倉涼子,也是在戀愛革命裡。總之,對戀愛革命一部的回憶是一種感覺,而不是理性的為什麼喜歡和為什麼不喜歡。

就好像,大學時期聽的都是哪個歌手的歌、在健身房踩著腳踏車時聽的又是哪些歌,過了幾年後,再聽到那些歌,想到的都是大學的人、事、物和情景,還有健身房的汗水味和想瘦下來的心情。我對戀愛革命的感覺也是如此。口中談論著它時,湧上心頭的是一種年少、愛戀的心情,記憶倒沒有好到說可以馬上回想起一幕幕那經典的畫面。老實說,的確也事隔多年...

簡單的說就是,我只知道戀愛革命很好看。

有趣的是當我再看一次時,就好像我其實是這部日劇的腳本作家、編導、主演,情節倒背如流,一幕幕中許多細節都記得的成什麼樣(!!!),自己都被這預料之外的事嚇到了。我果真很喜歡這部!

前陣子表妹正好剛複習完戀愛世代,她說到後來有點看不下去,因為愛情的成分太高了。這是以前日劇好看的地方,也是它們經典的原因,雖然說以現在的眼光和流行來說或許有點單調和緩慢,不過以前的日劇,光是談情說愛還可以浩浩蕩蕩的談十幾集,不覺得很厲害嗎?不像近年來的日劇,越來越不得共鳴和贊成,草草六、七集就隨便結尾的日劇滿街跑,讓人覺得浪費。

戀愛革命雖然也是以愛情為重心,但也提及到三高的優秀女醫生在工作與愛情中的抉擇、帥哥記者男主角的野心、萬人迷空姐在愛情路上的碰碰撞撞、和年輕清澀劇團男演員的夢想。嗯,這樣就好,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但是又蠻能令人省思的。

以前的日劇真的可以做到這點。

關於它的結尾,其實我是到最後的最後一刻才完全想起來它的結尾。還好我沒有早早關掉視窗,在唱完片尾曲後,男主角找上女主角了。這樣的 happy ending 當然是最好不過,除非觀眾特別愛哪一個又痛恨另一個,巴不得男女主角一個眼瞎一個腿斷(哇! 心好黑)。我卻隱約想到,第一次看戀愛革命時,不太滿意結局,應該說覺得結局不夠美。

以前覺得真正好的結局是,男女主角各身兼重職、帥氣地在工作崗位上飆汗,地點呢,當然是東京都,最商業、最時尚、最能一較高下的場所。愛民愛鄉的鄉下內科醫生?和藹可親的國小老師?真是太不美了...

但現在,觀點不同了。好美的結局呀...(還沉浸在那浪漫中)

對於這個轉變,有點被自己嚇到了,果真還是老了?以為自己還很有野心、有上進心、嚮往大城市。其實不是真的變了,只是長大了,知道自己的分寸和容身之地、知道天外有天、知道現實。嚇到是嚇到,但奇妙的是感覺並不差。因為,我還是可以有野心地去嚮往大城市,哪天失敗了或打退堂鼓了,只要想如果連日劇裡的男女主角都可以放棄,也沒什麼好堅持的,哈。

Dart Board

劇中酒吧的牆上掛著一個很神的轉盤,只要賭自己的歲數就一定會轉到跟歲數一樣的數字。很巧,為了公司二月初搬家做準備,今天老闆在丟垃圾時找到三個全新的磁鐵擲鏢遊戲。不懂為什麼一個交換學生機構會有擲鏢遊戲... 老闆也苦笑說不知道。

雖然不是轉盤,但擲鏢也不錯。時機來的很對,讓我突然想玩玩,我微笑收下了。全新的而且質料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