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做的事太多,結果一事無成。

前幾天跟室友聊到有關想做的事,她說以前常跟前男友聊這個話題,有一次開開心心地說著說著,男友卻突然開始劈頭大罵。罵說,總是說卻什麼都不做、聽都聽煩了。但是,不可以"妄想"嗎?想做這、想做那,就算各種外在因素不允許,只要有想做的事似乎也能變成某種推動力。

我們一致認同或許就是因為想做的事太多,決定不了優先順序,但是下班後及週末空擋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才會什麼都做不到。為什麼一天才 24 小時,為什麼扣掉睡覺的時間,上班的時間與個人的時間分配的這麼不公平呢?

四月初回台灣時,在書店正好才看到架上一本賣得不錯的翻譯書,內容是有關如何有效利用一天中你能自由使用的那 8 個小時。稍微翻了一下目次,依照作者的說法,這 8 個小時就是上班及睡覺以外的 8 個小時,但包括用在買菜、吃飯、乘車交通、洗澡等的時間。但可自由使用的個人時間才沒有 8 個小時!又或該說,為了要有 8 個小時,還得犧牲睡眠時間。

今晚,一邊看著電視在播的硫磺島的手紙,一邊將我想要做的事排了排優先順序。列在這清單最上面的,應該是讀日文跟慢跑。

我隨手寫下一連串的 Want To Do 中多是"吃喝玩樂"型的事情,例如交朋友、下班後與同事小酌一杯、學跳舞、成為東京 cafe 達人之類的(笑)。看似容易,但既花錢也可是很花時間的,而且感覺上沒什麼建設性。不過,25 歲後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職,宛如一切歸零,心亂如麻的心情,我想有過相同經歷的人都瞭解。所以一來到東京,我的口頭禪就變成,我沒有朋友,我要交朋友!

當了社會人後,交朋友更是不容易。生活圈子與重心都在公司,那從同事"下手"應該是最容易的,誰知比登天還難。與說中文的同事雖然很快就熟了,但也不是只要同樣是台灣就都合得來。嚴格上來講,在嘗試跟大家都有一些私底下的接觸後,應該依舊只能維持在同事的階段。至於日本同事,光是從叫得出名字到閒聊幾句,再到最近一起吃飯與出遊,就花了九個多月的時間。能否成為私底下的好朋友,現階段說不準,但可能性高一點。不是愛與日本人做朋友,只是公司的台灣人,興趣、個性跟我都不太合。回顧當初剛進公司的光景,大家雖然都講中文卻有如雞同鴨講呢。

似乎偏題了。總之交朋友就隨緣,小酌一杯也要有錢有體力。既然目前還算過得開心,就不該太貪心。

啊,這麼說來,今天早上的新聞有一個單元是在神奈川的江ノ島海邊訪問那些泳裝妹妹,為了夏天能美美的穿泳裝在做哪些努力。果然,身材好的妹妹雖然本來就很瘦了(我就是眼紅怎麼樣),也有在努力的。例如,做仰臥起坐或是每天泡半身浴。反過來問自己,我口口聲聲說要減肥卻沒付出及她們一半的努力。在其他方面上的努力呢?原本有點小心虛地說我什麼努力都沒有,但不對,我可是非常努力地在做一個開朗、外向、健談、率真的女生。也為了想豐富日本的生活,認真對待工作及把握與朋友搏感情的時間。連姊都說,可不可以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忙。

很好,我有在努力過日子。

清單上最實際、有建設性又可確切定下目標及驗收成果的,就屬讀日文與慢跑。別說完全不懂商業日文,時常還要跟日本朋友玩造句或接龍遊戲,若不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更是文法大亂,真的應該好好讀一讀日文。把日文學好,對工作有極大的幫助,交日本朋友自然也更容易,不是嗎。

顧慮到從去年開始的胃痛、內臟脂肪太多、爬個樓梯就喘個不停,還有生活在國民瘦到不行的日本國,為了健康也為了自尊,想養成慢跑的習慣也是非常合情合理。

要實踐這二件事是困難還是容易?老實說,都是太平凡不過的事,所以讓我有點感到不甘。與其加強日文,還想學西班牙文或法文。與其慢跑,也想學跳舞及打和太鼓。但一個星期就這麼多天,要時間交際,也要時間休息,更要有彈性地在工作量多時加點班。平凡的事也需要極大的毅力與付出才能實踐,實在有點不安。

把想做的事用刪除法減到二樣,連這些都做不到的話,我真沒用。廢話不多說,待我從北海道玩回來後,馬上來立下目標及驗收的方法和時間。

其實,也很想定時更新部落格,但真的好難。七月初的沖繩之旅都還沒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