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征服富士山

2012 年 7 月 16 日的清晨我登上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的山頂了!

前年姊姊攻頂後,我就一直吵著也要爬(你都能,我就不信我不能)。不過我是個懶人,要我自己“找路過去”可能會嚴重拖延征服富士山的計畫,還好,我的救星出現了。在公司的廊下碰到ルミ姉「凱西跟我來去爬富士山啦!」我也毫不猶豫中氣十足地大聲回覆「行きます!」反而把人家嚇了一跳。

2012 年 7 月 15 日一大早在新宿西口集合,一行 27 人浩浩蕩蕩搭上我們的專門小巴,出發!

出發富士山 富士宮登山口

我們走的路線不是最熱門的吉田,是富士宮。理由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到了富士宮的登山口後,霧濛濛、風超大,空中的水氣也很多,其實就是要下雨了啦!所以,瞧~ 我全副武裝一開始就穿上戶外登山專用的全套雨衣,準備萬全!

為了要讓身體習慣現地的高海拔,在登山口小歇息一會、吃個中飯,下午一點半正式開始登山。

走在最前頭的領隊雙手交叉放在背後,也不需幫助平衡的手杖,規律、紮實踏出每一步,歷練十足又好有自信的身影,帥!雖然慶幸還好行走的速度偏慢,所以不用勉強也能跟上,但是最初覺得奇怪怎麼走得這麼慢,後來才知道真有他的道理。

相同的,因為海拔很高,腳步也要夠慢讓身體漸階習慣高海拔,才不會引發高山症。

本來就有地中海貧血,很擔心容易引發高山症,所以從一開始就專注在調節自己的呼吸,認真得很。想到高中時學校的 camp,其中一個活動 tramping(結合 hiking & bush walking)走不到 20 分鐘就頭痛頭暈想吐,只好打退堂鼓先回到小木屋(其實是根本不想爬吧)。那時雖然不是高山症,應該是血液無法即時運輸到腦部之類的,導致頭痛,不過就此留下一點陰影。

就這樣可以算是輕鬆抵達六合目!之後的新七合目也算是微笑滿面。

可惜天公不作美,到新七合目後,霧大、風大到小木屋的人不建議我們繼續往上爬。硬衝也是可以,只不過若是衝到八合目後天氣變得更壞,那上不了山也下不了山,一整個動彈不得。所以,安全的作法是就在新七合目紮營下來。

新七合目的小木屋 新七合目

想必大家都有耳聞「富士山上的咖哩飯」!真的就是普通到不行、而且沒什麼料的咖哩飯,但是在富士山上吃,真的不賴。至於照片,真的很不怎麼樣,所以就不上傳了。

吃完“晚餐”後其實都還很早,不過為了隔天凌晨衝山頂,大家還是在下午五點就乖乖睡覺。

我有點不解的是,本來若在八合目過夜,行程上安排凌晨一點出發攻頂,但我們變成在新七合目過夜,卻也一樣凌晨一點出發。我忘了問這樣的安排是為何。也因此,我們來不及在日出的時候抵達山頂。從新七合目還要先到舊七合目,才是八合目,接著是九合目。這每一個休息站距離都差不多,都需要差不多一個小時。所以,再怎麼趕也趕不到吧。

九合目的日出 九合目的日出

好可惜富士宮路徑上的九合目不是看日出的好地點,有一部份會被稍微遮住。想想,這搞不好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單純地為了看日出而停下腳步。感動。

其實在爬富士山的整個過程中都有不少感動。每到一個休息站,都想好好拍拍自己的肩膀說「Well done, Cathy」,來到富士山了,而且正在一點一點的往上爬,朝著目標前進的感覺讓我感觸好深。好感動。

九合目の来光

最後在九合目看完日出才繼續攻頂。

記憶有點模糊了,但是中間有一段路,大概是八到九合目的時後,大家腳程都不一,27 個人分了好幾個小隊在前進。這段路全程是黑的,我跟彼得跟 AKI 落單成自己三個人。我們前頭後頭都沒有其他的登山客,我走在前面,手腳併用,摸黑尋找標示路徑的繩索上去。這種感覺好特別。

伸手不見五指,也不知道周圍的地形環境到底是怎樣,讓人有點恐懼和不安。但是你又知道,只要沿著繩索上去絕對不會不見。有概念的人就知道富士山是座火山,所以沒有會讓人會迷路在裡頭走出不來的山中小徑,登山客就是很單純地走在凹凸不平的岩石表面上。真的不可怕。

但是此時此刻,黑抹抹的一片好像在探險,好刺激。我是冒險遊戲玩太多了嗎?

從九合目到九合目半,再到山頂,真的有感覺到體力快要極限了。還好,我撐住了。

日本最高峰

最後,在富士山山頂一定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喝啤酒!看到沒有,我在雲上喝啤酒!

富士山山頂喝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