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n cafe

就像這樣,前年九月加入 iPhone 一族後我也成了臉書的慣用者,有事沒事就寫個近況,通勤時是留言最能打發時間,再來就是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打卡一下。

沒錯,打卡。而且愛吃的我,打卡總愛加張食物的照片,就像這樣。

第一次聽到「打卡」這詞兒時,完全不知道人家在講什麼。

那一次回台灣玩,跟 Joanna 約去吃永康街的鼎泰豐,表弟騎機車載我去鼎泰豐赴約。表弟在餐廳外等外賣、我先上樓吃我的小籠包,拿了外賣要離開前表弟打了通電話跟我報備,「二姊,我幫你打卡囉」,其實我不懂他在說什麼,只是隨便應了幾聲後就把電話掛了。

才剛吃完就收到朋友的簡訊說,「跑去吃鼎泰豐吼」,我一頭霧水想說行蹤怎麼暴露了,朋友回說因為你有打卡呀。我還是一頭霧水。

如今我中了 iPhone 的毒、也中了臉書的毒,說好聽所有的朋友都有臉書、都能靠它來維持聯繫,與大家分享我的生活、好吃的美食,隨後得到朋友溫暖的回應,讓人有種幸福洋溢的感覺。有人關心的感覺。說難聽好像在構築一個虛擬的生活。

分享正面的事多餘負面的事,或許是自覺那些負面的思緒比較代表真正的我,但不想將自己赤裸裸地展示出來?

大家是不是也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於是在打開臉書後就可以看到大家分享的快樂事,所到之處所做之事及下肚的美食,夏日衝海灘、冬季衝滑雪場,非常的應景。

不過透過這些照片與近況,到底對一個人的生活可以有多大的瞭解?

年底回紐西蘭時跟 Chrissy 聊到這個話題。除了電子郵件,我們也是靠臉書維持聯繫,此次見面也是用臉書約時間,不過她並不常更新近況。我叫她多更新好讓我知道她的近況,她說她不像其他人常往外跑、沒有什麼照片可以上傳,但每次看到其他人琳琅滿目的塗鴉牆,反讓她更失去了更新臉書的動力。

透過臉書,怎麼大家都過得那麼精彩,「妳也是,在日本過得好充實、好好玩的樣子」。恩...... 雖然是蠻充實的,但真的只是好好玩的樣子吧。

我看別人的照片也總是覺得別人過得好充實、好有趣,不是說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嗎,但我覺得我們都高估了這句話。很多時候相機捕捉到的一瞬間、一絲笑容或一個眼神可以都是不經意的,但看照片的人可有許多不同的解讀。照片給人很多無謂的空間把事物美化。

再來,除非心情糟到馬上可以哭出來,誰在鏡頭前不會擺個笑臉?團體合照更是讓人有種熱鬧有趣的錯覺,不是嗎?所以我們都有點可笑,看著彼此在臉書上傳的照片與打卡的紀錄,互相羨慕著對方看似多彩多姿的生活。咦?還是只有我在羨慕著他人,然後拼命打卡、努力照相?

我絕對不是在說我厭倦了臉書,相反地我戒不了它。

只是當我們不知不覺地以為追隨他人在臉書上的近況便等於掌握了他的動向、情緒或個性,那真是大錯特錯。又或是心情被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照片牽動,不論是好或壞的影響,那都很傻。

(照片中的是位於長野縣上田市區的 soin cafe 的紅蘿蔔戚風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eshu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